首页
j

院长致辞

为建设数学强国而奋斗

陈大岳

 

1913年北京大学数学门招收新生,标志我国现代第一个大学数学系正式开始教学活动。之后的百年历程可分为三个阶段:第一阶段从1913年到1952年,筚路蓝缕艰苦创业,江泽涵先生治系,励精图治,期间南迁昆明,三校合一,弦歌不辍。第二阶段从1952年到1977年,经过院系调整,北京大学、清华大学和燕京大学三校数学系联合组建新的北京大学数学力学系,力量倍增,人才辈出;一时英杰云集燕园,向科学进军,各项事业渐次展开,云蒸霞蔚。然而十年浩劫打断了这一发展进程,教师进工厂下农场,学生四散飘零,教学科研近乎中断。第三阶段从文革结束到今天,又已过去四十年。1978年数学系招收了“文化大革命”后第一批通过高考录取的本科生,并于同年恢复招收研究生。

 

经过几代同仁接续奋斗,数学学院汲取前面65年时断时续的办学经验教训,肩负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使命,得到全国同行和各级政府大力支持,在学科建设、人才培养、科学研究、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突出成就。

 

四十年来共有5284人获得学士学位,1785人获得硕士学位,834人获得博士学位,另有1333人获得数学双学位,168人获得数学辅修专业证书,他们活跃在全国各条战线,乃至世界各地更加广阔的舞台上,在数学及其相关领域取得突出成就。校友们的成就体现了教师的劳动价值,我们为曾经陪伴他们成长而感到骄傲。

 

雄关漫道真如铁,而今迈步从头越。作为国内数学学科的排头兵,我们将不懈努力,创造一流工作条件,吸引海内外杰出数学家和优秀学生,在若干研究领域做出开创性的成果,在更多领域达到世界领先水平,解决一批国家重大项目中的数学问题,造就一大批数学家和国家建设栋梁之材,使北大早日成为数学/统计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世界中心之一,助力我国从数学大国上升为数学强国。
 
2018年4月25日